不想要人找到我

要做最勇敢自信的小孩呀

写给未来

我跟着你挤进了地铁。

地铁一如既往地拥挤,哪怕你为了错开早高峰,每次都早出门那么几分钟。今天是星期一,也许是要开会吧,你穿得有些正式。我瞟到你的手机打开在微信界面,就算在地铁上你也在忙着回复消息,处理公务。

还好现在地铁上都有信号了,我想。要是放在十年前,有些地铁可能就收不到消息了。

我走到你身边,和你寒暄。你好像比现在的我更开朗一些,哪怕你根本不记得我,也带着让人温暖的微笑,以过来人的身份和我聊天。

像个大人的样子。

我问你,我的选择是对的吗?

你愣住。也许是想起了以前的自己吧,很久没有回答我。我又追问,难道你也不知道吗?

你说这个问题,你以前也想过。你以前老觉得自己的选择是错的,如果选了另一条路,我一定就会更好的。可是后来发现,另一条路之所以美好,是因为它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之中,我们把一切愿望,都在这个“如果”之中去实现。可现实是,没有如果。就算我们退回起点去选择走另外一条路,它也不会是那样美好的样子。

你说选择没有对错,尽力就够了。只要你的脚步没有停,就都不算错。人生的每一步,痛苦也好,快乐也罢,都是能够塑造未来的你的不可或缺的一笔。

你好像比我更豁达一些了,我看着你,心里想着。

我问你,你与自己和解了吗?

“当然,”这次你回答得很快,“只有与自己握手言和,才能和世界兴致盎然地交手。”

我哂笑,隔了这么多年,你还是很喜欢这句话。我挑剔,你并没有成为我想象中十分优秀的样子。

你说,终有一天我们会沉迷于趋于平淡。这不是对生活的妥协,也不是对梦想的放弃,只是越长大会越明白,那些所谓的好工作、好生活,都是别人评判来的。只要热爱生活,哪怕再普通的日子也会过出不一样的乐趣,就算每一天做着三点一线的固定工作,它们也都是独一无二的。

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。

你问我,我可以平庸吗?

地铁到站,你匆匆跟我说再见,匆匆跑下地铁,消失在拥挤的电梯上。

我没说出口的答案是,当然,只要你永远是那个热爱一切的少年。而且,你一点儿都不平庸。

我很感谢你,感谢你熬过一切,并热烈地爱着这个世界。

希望我许过的愿望,在你身上都能实现。

 

参考资料:

1.电影少年的你官博评论。

2.《把手给我》第七十三封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