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里的缱绻

要做最勇敢自信的小孩呀

【少年的你】【北念】日子

(一)

小北走出高墙的那天,看到的第一个人,是周蕾。

听郑易说,他的母亲嫁掉了,在外地,不认他。郑易说这话的时候,一直看着小北的脸,他没有表情,没有眼泪,听完他的话,他甚至微微笑了笑说,“挺好的”。

“你的那个小房子是违章建筑,已经拆啦。阿姨也是才回来,估计你里面的东西也没人给你拿出来,就一起拆了吧可能。阿姨想着你一个人也没地方去,先去阿姨家住吧,咱俩一起等陈念出来,出来你俩在计划以后。”周蕾自顾自地说着,“楼下新开了家抄手,我昨天回来的时候去吃了一次,特别好吃,今天咱俩还上那儿去,吃完再回家,省着我做饭了,行不?”

“好。”小北应着,陈念的妈妈和陈念真的一点儿也不一样,他想。

 

两碗热腾腾的红油抄手端上桌的时候,天色已经暗了。周蕾把筷子和勺递到小北手里,小北接着,说“谢谢”。脑子里恍惚着想着陈念说他,“有没有人教你怎么说话”

他现在算学会了吧。她还不知道呢。

“小北呀,你有什么打算吗?”周蕾的问话打断了小北的思绪。

“啊?啊,我打算去深圳广州什么的,去打打零工。”小北答。

他要赚钱。这是他唯一的想法。在监狱里他听他的狱友们聊天,说深圳广州有很多出力可以赚到钱的工作,他年轻、能干,想去试试。等陈念出来他就回来,他想要那时候有钱,能给陈念一个安稳的生活。

是的,安稳就好了。

他相信他们都只是想要安稳的。

“那挺好的呀,你跟念念说了吗?”

“还没,”小北吃完最后一口抄手,放下碗筷,“我过两天去看她的时候跟她说,等她出来我就回来。”

“那行,那我就不给她写信了,你自己跟她说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陈念家的筒子楼,他来过很多次,送她回家,送她高考。周蕾拿钥匙“咔嚓”一声打开房门,里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子,小北瞟了一眼,都是些文具。

“哎呀我最近盘了一个学校对面的小屋,打算开文具店,这还没收拾好,有点儿乱。”

“没事儿阿姨。”

“明天我就开始搬了,明天之后应该就能干净一点儿,你先住陈念那屋哈,衣服我给你买了新的,放在床上了。”

小北拿起床上的那件白衬衫,看了看下面的牛仔裤。他很少穿白衬衫,以前总打架,衣服都是松松垮垮的。耳边传来陈念妈妈的声音:

“也不知道合不合身,我在朝天门那边的商场里买的,你试一下要是不合身阿姨给你换去哈。”

“合身的阿姨。”小北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回答道。

是真的开始新的生活了吧,小北想。

 

(二)

那天上午看过陈念,小北下午就踏上了南下的列车。

他跟陈念说出去转转,她说好。陈念和他说不做违法的事儿,他说好。

他去工地找了一份力气活,正巧那个包工头是四川人,念他是个孩子,就多收了他一个在队伍里。他听包工头给他讲,他们村里的人集体出来打工,这些人彼此都是亲戚。他们骑着摩托车从大凉山里闯出来,要过年才能骑着回去。不过回去的时候就好了,回去的时候,手里能拿着各式各样的年货,吃的穿的用的,家里人都盼着呢。

“小伙子,你呢,你爸妈呢?”

“不在了。”小北答。

“你可真是不爱说话,”包工头说,“一个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也不害怕,看来是你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了吧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孩子我给你出个主意,我们这是苦力活,没有什么技术含量,赚的就是个辛苦钱,很少的。深圳这个地方赚钱的机会太多啦,你还这么小,去学门技术多好,学门技术,以后干点儿技术活,那赚的可比现在多多了,留在这儿也更容易呀。”

“我不留在这儿,我还想回去。”

“回去也是有本事才赚的多呀,诶,你不想留在这儿呀?”

“对,”小北答,“我还得回去娶媳妇呢。”

“哎呦哈哈哈哈哈我就说你长得这么好看,跋山涉水来这么远的地方干苦力,原来是赚老婆本啊哈哈哈哈哈,那我还是建议你呀,跟我们干完这个工程,结束了以后,拿着赚的钱去学门技术,我那天就瞅着人家汽修的可真厉害啊,现在是修大卡车大翻斗啥的,以后那城里人要是富裕了,私家车肯定也得老多人修了,我是年岁大喽,要不然我就转行哈哈哈哈哈,小伙子你可以去试试嘛!”包工头拍着他的肩膀,笑着说,“睡了睡了,明早还得出早工呢。”

小北躺在板上睡不着,他认真地思考,刚刚包工头的话。也许他的经验是对的,他想。有时候不能把目光放在只赚眼前的钱,他要为陈念和他,计划一辈子呀。

 

(三)

后来他就真的回了重庆,带着从深圳背回来的外贸尾单。

周蕾试衣服的时候就一直在夸小北眼光好,小北笑笑,也不接话。

他还给周蕾买了个手机,之前每次往家里打电话都滋滋啦啦的响,他想着应该是周蕾的手机不太好用了。

“阿姨你手机再出什么毛病就跟我说,我会修。”

他想起第一次问陈念要不要保护她的时候,骗她要付钱,她就真的信。他的陈念真的很单纯吧,单纯、善良、干净,是他的宝贝。

可他后来明白,既然他宝贝她,就不能让她一个人过一辈子,他得活着,活着才能陪着她。所以他感谢她自首,这样一来,他们就都好了。

 

第二天小北去找了一家汽修店,求老师傅收他做徒弟,教他修汽车。他很聪明,上手很快,老师傅很喜欢他,偶尔还会请他一起吃顿饭什么的。汽修店的营业时间是早八点到晚十点,他做学徒的这段时间,几乎天天都在,哪怕不是他的班,他也在。老师傅觉得他认学,就多教他一点儿,虽然他来得晚,但已经是这家店里的年轻人中,非常出色的一位了。

时间一晃过去两年,小北的技术很出色,已经收获了不少回头客。他和老师傅换着班来,不用他在店里的时候,他就去周蕾的文具店帮忙,或者去看看陈念。陈念快出狱了,他看看自己卡上的钱,也算攒下了不少。他俩不是非得要从陈念家搬出去,就这样和周蕾一起住着也挺好,那这笔钱就可以做点儿什么别的。要做些什么,他还要和陈念好好商量商量,他不懂,想让陈念帮他拿拿主意。

 

陈念出狱那天天气特别好,他俩就那么面对面的笑。哪怕他期间去看过她很多很多次,他还是觉得今天的她和哪天都不一样,和以前都不一样。

她头发长长了,她个子好像也长高了。

他不会让她再哭了。他们终于要一起开始新生活了。


(未完待续但不知何时才更......)
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